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

用 pgfplots 套件繪製數據圖

最近因為工作寫報告的緣故,需要在文件中放入許多測量數據的結果圖。我平常是使用 Gnuplot 繪出圖案後,輸出成 .eps 的檔案格式,再放入 LyX 文件中。但如果一個文件中有非常多的數據圖需要呈現的時候,要一個一個輸出 .eps 檔案也是很麻煩的。因此,我就搜尋看看能否直接在 LyX 中用數據資料繪圖?當然答案是肯定的。只是這些步驟是不是夠簡單而已。

首先我先參考 TikZ & PGF 的參考手冊,裏面的 Plots and Functions 一章提到「如果要使用科學座標軸簡單的繪製函數或圖形的話,可以使用 pgfplots 套件或 (TikZ的) datavisualization 命令」。當然我是比較懶的,不太想另外花時間研究新的 pgfplots 套件。仗著只了解一點點 TikZ 語法的基礎下,決定來研究看看 datavisualization 命令該如何使用?

使用方式很簡單,但我一下子就遇到麻煩了。因為我需要繪製的資料是類似底下這種結構 :
# Time Sensor_A B C
# 
# For demo
0 2 2 2
1 2 2 3
2 3 4 7
3 4 6 11
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