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好用的 Branch(分支) 功能

有很多時候,我們都需要寫內容類似但層次不同的文件。例如一份物理學講義,寫給一般大眾看的,跟寫給研究生看的,內容雖然都是物理學,但內容的難易度肯定會不一樣。

針對這種情況,LyX 有個容易使用而且方便的「Branch」(分支) 功能,可以應用,讓作者可以僅使用一份相同的 LyX 文件,就產出內容不同的 PDF 文件(甚至檔名都自動幫你處理好了)。

假設有位教授要編寫物理學講義,他必須針對三種對象授課,教材內容需要針對聽眾的程度而分級。利用 LyX 的分支功能,他就能只編寫一份 LyX 文件,在文件中設定好哪些內容是要給誰的,最後輸出文件,就可以快速的產出三份針對不同對象的講義。

另外一個常用到的時機,就是教師出考卷的時候了。有些老師習慣在考試之後,公佈答案給學生看。如果老師需要編寫2份不同的文件,這樣就太累了。用 LyX 就可以避免掉這樣的困擾,出題目的時候,題目、答案一起寫完,接著把答案的部份設定分支,輸出測驗卷時只有出現題目。等考試過後,直接輸出一份題目+答案的文件。

以下我就以出考卷為例子,說明如何使用分支的功能。

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LyX 簡易入門 (2)

這篇補充 LyX 簡易入門 沒提到但是在文章或書籍中常常需要用到的四個部份:目錄參考書目附錄索引
本範例接續「LyX 簡易入門」所製作的文件進行示範,使用的 LyX 為 2.0.6 版。

A. 目錄
在 LyX 中放入目錄非常簡單,只要動動滑鼠就完成了。
先將游標移到你想放目錄的地方,接著從選單中選擇「Insert」→「List/TOC」 (TOC 是 Table of Content 的簡寫),如下圖,完成!夠簡單吧! :D
其他插入圖目錄 (List of Figures)、表目錄 (List of Tables) 都一樣,其餘的就自行試試看了。
圖1. 選單「Insert」的選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