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LyX 中文文章 文繞圖的設定方法

在用 LyX 邊文件的時候,難免會放到圖片,但有的圖片很小,就不想要讓圖片佔了滿滿的一行。這時候就可以用文繞圖的方法放圖片。在英文中很容易就做出這樣的效果,但是在中文環境,我就是一直沒試成功。

直到前一陣子,終於找到問題所在,就在這裡記錄一下了。

在 Insert > Float > Figure Wrap Float 之後,裡面就可以放圖、放標題。這裡要注意的是,圖片的大小以及 Wrap 的大小都要設定。例如 Wrap 希望佔整個 Column 的 30%, 而圖片佔了整個 Column 25%,這樣圖片在文章中就會有個約 5% 的空白邊界不會跟文字卡在一起。

放完 Figure Wrap Float 之後,還要用指令列加入一個 \mbox{} 的命令,這樣才能夠讓中文字正確的文繞圖。根據查到的資料,這個命令是真有在 LaTeX-CJK 的環境下才需要,如果文章全部都是英文的話,那就不用加這個命令了。

以下用圖片範例說明。底下是 \mbox{} 放的不夠,所以有一段落的中文字又蓋到圖片上了。
LyX  中錯誤的寫法

錯誤的排版結果


正確的寫法
LyX  內正確的寫法

正確的排版結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